在Debian上安装Oracle Database XE

OracleXE 简介

甲骨文2005年宣布向中国市场推出的可免费下载的Oracle Database 10g Express Edition (Oracle Database XE) ,供专业人员在学习及应用开发的起步阶段使用。Oracle Database XE建立在Oracle数据库10g第二版的代码库之上,与Oracle数据库产品系列完全兼容。Oracle Database XE可用于32位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,在功能上,Oracle Database XE版相当于Oracle Standard Edition One。但由于是免费版本,在硬件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,如:

  • 至多使用1个CPU或1个双核CPU的处理能力;
  • 最多可使用1GB内存;
  • 每个服务器只限于一个CPU;
  • 最多存储4GB的用户数据。

安装Oracle XE

测试环境建立于Debian系统上,系统具备4Gb的磁盘空间用于建立数据库,500M以上的空间用于安装数据库。要数据库真正运行起来,那么你最好为你的系统配置1Gb的内存。下一步,我们将配置Debian的sources.list,加入oracle安装包的站点:

root@debian ~# echo "deb http://oss.oracle.com/debian/ unstable main non-free" >> /etc/apt/sources.list
root@debian ~# apt-get update

安装oracle database XE只需要简单的安装两个包即可,安装过程如下:

root@debian ~# apt-get install oracle-xe-client
root@debian ~# apt-get install oracle-xe

完成后,安装过程就完成了。安装过程会更新一些核心的配置参数,可以通过查看/etc/sysctl.conf来查看这些变化,如果你不想重启系统就启动oracle数据库,那么需要先应用这些配置。下面我们直接应用Oracle database XE的默认配置,如用户账号:

root@debian ~# sh /etc/init.d/oracle-sh configure

Oracle Database XE启动后,将打开服务端口1521,可以通过命令lsof来查看(lsof -n -i TCP:1521),默认安装的情况下,我们还可以通过Web管理接口在本机进行数据库管理(http://127.0.0.1:8080/apex)。我们可以通过 /etc/default/oracle-xe 文件来查看和更新当前 oracle 数据库的配置。

Oracle database XE的运行除了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物理内存外,对交换空间也有一定的要求。Oracle Database 10g Express Edition 要求系统有1006MB的交换空间。如果不希望重启系统,你可以通过创建一个文件交换来达到这一要求:

root@debian ~# dd if=/dev/zero of=/MY_SWP_FILE bs=1M count=1000
root@debian ~# mkswp /MY_SWP_FILE
root@debian ~# swapon /MY_SWP_FILE

要启用或禁止Oracle database XE在开机时自动启动,可以通过 update-rc.d 工具来完成,或者修改文件/etc/default/oracle-xe文件,将其中 ORACLE_DBENABLED=true改为ORACLE_DBENABLED=false

对于如何使用Oracle database XE不是本文所涉及的内容,就不多讲了。

没有评论: